关于扎实开展专业调查,推进专业教学改革的通知
日期:2014-04-17 07:55:41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1
各专业系部:
  专业是高职院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高职学院应该有3~5个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专业,而且还应拥有一批切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专业。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的基础性工作是做好专业调查。专业调查是确定专业设置与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重要判据。由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节奏加快,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必要系统的专业调查,且每2年都要开展一次。学校此前已布置过专业调查事宜,现重申此要求,并提出集中时间做好系统调查的新要求。具体布置如下:
  1.时间节点:2014年4月10日~ 5月10日
  2.专业调查面:所有专业。对专业技术方向接近的,也可以核心专业为龙头,按专业群进行调查。
  3.专业调查内容:
  (1)专业的国家层面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国家、区域层面的发展规划与大政方略);
  (2)专业人才求的产业行业发展微观背景(数据说明问题);
  (3) 抽样企业(区域有影响力行业企业的抽样调查,3家以上)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定位;技术方向;行业竞争力;近年(3~5年)来的需求岗位与数量;人才需求规格与层次(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4)高职院校同(或相近)类专业调查。内容包括:专业地位(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技术特色、招生数、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院校样本一般不少于5个,以长三角区域的院校为主。可以选2所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和3所以上普通高职院校。
  (5)毕业生跟踪调查(2011~2013届)。按辅导员责任制进行,原则上要求全员调查。最低标准:50%以上的调查表返回率。调查表主要内容有:第一岗位,岗位属性(技术方向),岗位起薪;现在的岗位及其属性与薪水;专业课程与岗位工作的相关度(哪些专业课与就业岗位有用);就业岗位对口专业的,最需要加强的实践教学与专业技术环节;就业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的,应该加强那些能力与素质教育课程?(注:第一次的学生调查表由各系自行设计,下次将由教务处综合统一设计)。
  4.完成专业调研报告。要求字数篇幅:5000~10000字。
  此通知,请知照执行。

                                     教务处
                               2014年4月11日


附:专业调研报告规范格式:
                 *******专业调研报告(3号,宋体,加粗)
  一、 背景综述

  二、 专业人才需求的行业、企业调查

  三、 毕业生跟踪调查

  四、 人才培养规格定位分析

  五、 调查结论
  1.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与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2.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