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狠抓日常教学规范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
日期:2014-10-18 19:43:11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7

    一所高校的美誉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优良的学风与教风。教风与学风是一对关系紧密、相互作用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教风与学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但究其根本仍是教风决定学风,教风不立,学风不树;教风不端,学风不正。由于在较长时期中,我们缺乏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有效监管,从而导致教学纪律松懈,学生学习兴趣降低。这种状态的持续将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阻碍学校的发展。因此本学期要以抓教学管理基本规范为突破口,狠抓教风建设,使学风建设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为此提出:

    一、进一步明确教师的日常教学管控的管理职责,建立必要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二、重点抓好几项微中见巨的教学常规管理事项,推动学风建设。

    (一)教师有责任对学生下列行为进行有效监管:

    1. 要求学生上课时携带与上课相关的学习用具(教材、笔记本),敦促学生上课做笔记。

    2. 严格学生考勤,教师要有效点名。为提高考勤的准确率,建议从2014级新生起,规定班级学生座位相对固定(小班上课,由辅导员配合,拟定学生座位安排表,由教务处分发给任课教师;合班上课,由任课教师监管,分区域就座)。不允许学生随意就座(杜绝前排空座,后排拥挤的现象)。

    3. 对学生携餐进教室和穿拖鞋来上课的现象进行严肃教育,一经发现,令其回去立即改进,学生如因此迟到甚至旷课,要严格记录处理。对迟到15分钟以上进入教室的学生按旷课一节计(请任课教师做好日常统计,在 “教师日志”“备注”框中填写学生实际缺旷课节数或具体时间,由教务按周汇总给学生处)。

    (二)院、系两级督导要加强检查教师到岗情况,教师必须提前5分钟到岗(实践课与理论课作相同要求)。自本通知下达之日起,教师如未能提前5分钟到岗,第一次警示,第二次视作迟到并按迟到的教学事故处理。

    (三)教师应布置必要的作业,并进行批改。高等数学、高职英语与一些知识技能要求较高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应每次课均布置适当量作业;一般专业必修课的作业布置次数不应少于基本课时数的四分之一;选修课与实践课也应布置一定量的思考作业题。自本学期始,对不布置作业的课程,视作教学不规范课程,任课教师对此负有责任。

    本通知自2014年10月20日正式生效。

                     
                                                                             教务处
                                                                          2014年10月16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