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一教师“在线教与学”案例
日期:2020-04-01 10:35:10  发布人:jwc  浏览量:15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在防疫控制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随即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日常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沪工商院〔2020〕5 号),自 3 月 2 日起,对全日制学生开展线上教学,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切实做好教学管理、在线教育支撑保障和学生服务工作,号召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汽车系全体师生对此作出积极响应,在最短时间做好线上教学的一切准备,包括教学平台的选择、课程资源的共享、线上授课的操作以及网上授课出现问题的应急解决等等诸多问题。早在2月中旬,汽车系领导与曾经进行教学资源合作的相关单位积极取得联系,短短几日内就已经为线上授课教师搭建了培训交流平台,新能源团队申老师更是在团队群里自创QQ在线直播教师及学生操作指南,并给各位老师互动讲解,为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所有教师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图片 12.png图片 14.png图片 15.png图片 16.png

本人本学期担任了4门科目6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为了严格贯彻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我时刻督促自己坚持做到“必须站好岗,必须上好课,必须管好学生,必须教好学生”的四个“必须”原则,为此我建了6个班级的授课群,制定了四门课程的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在线教学虽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在课程建立,设置教学步骤,提前和学生进行沟通,测试直播效果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老师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图片 17.png图片 18.png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万无一失,我通过班级原有的QQ建立直播授课群,并同时利用景格云立方平台创建了3个课程资源课群,2月28日分6个批次对每个班进行了半个小时线上教学模拟测试,测试时要求全体同学实名制,以便于后期授课时做好考勤管理。讲授新课前,学生可以在景格云立方平台上先行查阅教学资料,也可以在授课群文件里看阅我发给同学们提前预习的PPT课件资料。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特点,逐一将4门课程细化,主要内容进行直播,相关资料内容让学生自学,重点内容进行线上留言区抢答,需要纠正的内容进行“图片作业”汇总讲解。

图片 19.png图片 20.png

图片 21.png图片 22.png

            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为自己制定了五步教学过程,积极把课堂思政融入到线上教学中。

1步:每一个班级本学期的第一节课都进行了课前心理辅导和思政进课堂教育。宣传党中央战“疫”的决心及在“疫”情面前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体现,让同学们坚信困难是暂时的,越是在这困难的时候,我们师生更越应该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通过网页推送让学生浏览张文宏医生和吴凡教授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并给同学们布置了观后作业,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感恩情怀。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转化成学习动力,努力学好专业课程。

图片 23.png图片 24.png

            2步:课前热身。上课前三天,把课程相关资料上传到“学QQ授课群,让学生提前通过自学进行“热身”,并通过QQ群时刻提醒学生上课时间。

3步:线上授课。课程开始前10分钟进行上课准备工作,线上名单登记考勤。老师进行视频直播本次课的知识点和重要内容,期间参入相关知识内容的提问,学生在留言区抢答,然后老师进行在线解答。课程结束时,再次统计学生出勤情况,并提醒学生签到考勤及抢答问题情况会放到综合成绩中。

4步:作业及批改。授课过程中布置作业,设定完成时间。对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进行典型“案例”讲解,提醒出现相关错误的同学课后纠正,与学生说明作业成绩作为综合成绩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5步:线下答疑。学生通过QQ群进行问题提问,老师进行在线回答。

通过这两周的线上教学,我逐渐感觉到线上教学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具有它很优质的一面,虽然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不如线下面授,但对于作业的直观图片讲解确实比较高效,学生课下提问的频次较多,与老师的互动好于线下面授。之后我还会在线上教学中逐渐改进,争取真正做到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