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学生全程参与的在线教学—晶体光学教学案例
日期:2020-03-31 13:36:07  发布人:jwc  浏览量:41

 

精心打造学生全程参与的在线教学

—晶体光学教学案例

 

2020年春节寒假,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注定是一个永远铭记在心的痛。一切都因“新冠状病毒”的来临变得毫无头绪,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开学变得遥遥无期,上学成为师生美好的奢望,很多学生从以前的不想开学变得希望尽快开学疫情可以阻止开学,但它阻止不了师生教和学的愿望,为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我校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

本学期我承担的是《晶体光学》授课任务,这是一门实训超过50%的重要专业基础课,而且是一门需要空间想象力和抽象性思维为主的课程,教学中需要借助大量教具、模型讲解核心知识点才能使多数学生掌握的课程。在没有教具和模型的在线教学中如何进行授课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是我十几年在高职教授本门课程从没遇到过的。2月初接到将开展在线教学的任务,即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在无教具、模型和偏光显微镜的困难条件下讲授这门课,让学生能听懂、理解和掌握。

    一、精心备课,不打无准备之战

    1.授课计划和教学PPT调整

将原边讲边做的授课方式改为理论知识提前集中讲解,准备6周左右的理论课程。

根据本门课程的特点和在线教学的方式需要对已准备好的PPT课件进行大量修改,将课堂教学时借助教具、模型、偏光显微镜和板书、画图的教学方式改为动画展示、绘制大量图片展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主要知识点。如:对于二轴晶光率体形态如何讲解清楚它是一个三轴不等的椭球体(不可旋转图1),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二轴晶光率体模型很容易讲解清楚这个问题,但在线教学就需要先绘制好图片(图2),在线讲授时再结合图片反复讲解,备课工作量和讲解难度均提高了。

图片 1.png图片 20.png

  1 二轴晶光率体模型                                          2 绘制的二轴晶光率体形态图

    2.在线教学平台选择

1)直播平台

我通过对一些直播平台的比较、对比和测试,并考虑学生在全国各地且网络情况差别较大,决定采用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直播教学,它的优点:一是教师在线讲课时学生用电脑或手机看到的PPT和课堂教学完全一样,且比课堂上更清晰;二是具有画笔功能,教师讲课时可在PPT上直接标注或画图以提醒学生重点知识(图3);三是流量花费少,学生即使无wifi用流量上课费用也不高。

 

图片 9.png

3 QQ屏幕分享学生端测试

2)智慧职教

2018年参与共建教育部职业教育“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基础上,结合职教云的课前预习,课中提问、测试、问卷调查,课后作业、学生评价和总结等功能进行在线教学。

3.各种资源准备

充分利用网络搜索各种资源以弥补在线教学无教具、模型和偏光显微镜的弊端,特别是一些可用鼠标操作的3D动画资源,增强在线授课时学生对空间想象力强的知识理解和掌握。

 

二、多种方式运用,最大限度还原课堂教学

在线教学时运用多方方式和手段,让屏幕动起来,辅以教师的重点讲解,充满活性的知识点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一轴晶、二轴晶光率体等需要很强空间想象力的知识。

1.在线教学方式

QQ直播分享屏幕+演示白版+职教云,首先在职教云中建课(图4),课程建好后将教学PPT、图片、视频、动画、作业、测验等相关教学内容上传或部署好,在线授课时以QQ群直播和职教云交替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图片 14.png

图片 15.png

4 职教云上建好的课程

2.在线授课方法

1)画图演示法

QQ屏幕分享时教师利用 Photoshop软件演示如何画一轴晶、二轴晶光率体立体图和一轴晶、二轴晶光率体切面图(图5)。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5 学生手机上看到的用Photoshop演示光率体图画法

2)动画展示法

利用3D动画展示一轴晶和二轴晶光率体形态特点(图6),克服了在线教学无模型的缺点,学生通过3D动画能直观地看到一轴晶和二轴晶光率体形态,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空间想象力强的知识。

图片 7.png

图片 12.png

图片 8.png

6 3D动画展示一轴晶和二轴晶光率体形态

3)充分利用职教云课中的提问和测验,边讲边以提问和测验的方式与学生互动,活跃在线教学的气氛,同时也使学生能始终保持听课的注意力(图7)。

图片 4.png

7 职教云在线授课教学活动

4)利用职教云的课后“学生评价”和“学生总结”了解学生对教师采用的授课方法的反映(图8),以及学生的建议和对课程内容掌握情况。而每次批改课后作业则可以看出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针对学生的问题在下次课中予以讲解。

图片 18.png

图片 19.png

8 学生评价和总结

5)授课中利用职教云投票和问卷调查等功能向学生普及一些疫情防护知识。由于偏光显微镜和生物显微镜原理相似,因此在偏光显微镜授课时提供一些用生物显微镜观察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视频,增加学生对病毒的认识。告之学生听从国家和政府的安排,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

    三、在线教学效果分析

从已进行的三周在线教学情况看,以QQ群直播分享屏幕和职教云交替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方式,再结合各种教学方法的运用,特别是学生的积极配合,通过随时的课堂提问可以看到绝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听讲,回答问题正确率较高(图8)基本上能到达课堂教学运用教具和模型的授课效果,这也打消了我最初对这门以空间想象力和抽象性思维为主的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学生无法听懂、理解和掌握的担心,增强了我在线教学上好这门课的信心。

图片 11.png

图片 6.png

8 在线教学课堂提问学生分数

虽然三周的在线教学效果还不错,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资源来弥补无教具、模型和偏光显微镜授课的困难,让学生在没有这些教学设备的情况下能听懂、理解和掌握;二是直播中如何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调动每位同学的学习兴趣;三是课后应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和互动,以帮助还没有听懂和掌握的学生。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