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华老师教学分享
日期:2020-03-31 14:04:2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3

   【一、平台选择】

    我的选择是超星泛雅平台建课+qq群分享屏幕。

    通过两周的上课调整,我和学生们都发现,就上网课效率和效果而言,qq群分享屏幕教学效果更好,学生实名制进入班级后,一览无余,可以省去考勤的时间,可以一次课一个平台用到底,不用安装切换其他软件;服务器好,不卡顿;投屏播放、讲解PPT和教学视频非常流畅;实时语音,随时可以教学互动;主持人模式,完全确保课堂纪律。最关键的是,教师上课所有一切内容都可以在电脑端操作,不用对着手机讲话,和使用教室投影仪几乎没有差别,甚至更加方便。

图片 2.png图片 15.png

 

    【二、授课模式选择】

    我本学期教授四门课,针对课程内容特点选择了两种模式。

   《英语视听说》这门课程选择了网络自主学习听力+在线检测学生的口语作业并在学习通发布与本堂课相关的题目的方式。因为we learn 平台自带的数字课程非常成熟。上课方式是老师会提前在学习通上传涉及单元学习前的Think And Discuss部分的内容,提供两到三个问题供学生思考、讨论。这些问题涉及与单元主题相关的内容,激活相关背景知识,为学生准确理解接下来的听力内容作铺垫。通过qq群分享屏幕,讲解Part 1 Listening 和Part 2 Extended Listening中的词汇,让学生熟悉听力材料中关键词汇,对视听素材背景进行介绍并对听力重点方向、需着重注意的内容进行布置,利用WE Learn学习平台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平台发布课堂互动,检测学生学习成效,并对错误率较高部分进行详细讲解分析。利用超星泛雅平台发布讨论或演讲作业,及时进行评价反馈,培养学生更全面的语言交际能力。

   《综合英语》、《高职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这三门课我选择的是自建同步课程,是在超星泛雅平台。同时利用词达人发布与课文相关的词汇背诵任务以及四级单词背诵任务,可以更好的的完成预习作业。上课方式为老师会提前在学习通上传涉及单元学习前的listening task,text,以及课文、生词和短语对应的音频,学生可以提前预习。通过qq群分享屏幕,讲解before reading,global reading,detailed reading,after reading, supplementary reading 之后,上传涉及单元学习所需的主要词汇、重点难句、一项阅读技巧、一项写作技巧进行巩固,通过直播中随堂测试以及学习通中的单元测试、课程考试等形式检测学习者的学习情况。四六级补充材料和课堂讨论任务,由教师发起,综合训练学习者的听、说、读、写、译及思辨能力。

图片 10.png图片 11.png

    【三、学情控制】

    在线教学,如何保证学生是认真听课而不是 “打卡刷课”最为重要,否则就只是走形式。

    如何做好学情控制,保证教学质量呢?

   吸引学生注意力

   选择公众性话题或者社会焦点问题来进行深度分析,引入课程。

   通过热点话题引起学生的好奇,然后再以这些问题为案例进行讲解,学生们就很爱听,学习效果就比较好。不过要看课程内容,不能太牵强。而且要自己备好功课,尽量从比较新奇的角度去切入去展开联系,然后借助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进行比较深层次的剖析。先前做思政课程积累了较多的素材,上课穿插进去,效果较好。总之,利用好学生们旺盛的好奇心。
  适当给学生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超星泛雅平台的资源一定要跟上,尤其是当堂作业或讨论,且在规定时间完成。

 

  能很明显提升学生听课的认真程度,因为学生不听就完成不了作业。曾经有多名学生没有好好听课或者看视频,直接百度答案,复制粘贴来应付作业,结果被我打回重做,有效避免了“打卡刷课”的问题。

图片 16.png图片 14.png

   【四、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主要采用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超星泛雅平台可以进行成绩权重设置,而且可以适当调整,我自己的的课程考核如下:

签到5%+课堂互动10%(抢答、讨论、测验)+课程视频40%(学习通上传材料并设置任务点)+章节测验10%+作业15%+考试(线上或线下)20%=100%。

图片 21.png图片 20.png

 

   【五、教学反思】 

   学习通直播平台只能打字互动,不能语音,个人觉得效果不好;腾讯会议可以语音互动,但是分享视频时需要切换立体声道,电脑有时反应不过来;目前采用的学习通平台加qq群屏幕分享可以完美地解决当前的授课,而且可以实时地与学生进行语音互动(视频会卡,不建议使用),以检测学生的听课状态。

(应用外语系  赵秀华)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