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旭老师在线教学案例
日期:2020-03-31 14:16:42  发布人:jwc  浏览量:26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题记

2020年的中国春节,注定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那些本该阖家欢度一年一次传统节日的人们,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笼罩。这种后来名叫COVID-19的新冠肺炎以前所未见的传播速度席卷了中国,疫情惨烈,举世震惊。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工厂停工,学校停学,全国人民自觉居家隔离,开始了全民抗疫的艰难历程。

随着教育部通知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并发布《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级学校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纷纷开始了形形色色的网络授课工作。我们学院也积极参与其中,从学院领导到各专业老师,上下一心,开始摸索一条在线教学的创新之路。

自从3月2日网上授课开始,至今已经三周。随着教学工作逐步开展和深入,作为计算机网络专业主任,我总结了一些经验,方法和反思,记录下来,以供参考。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了在3月2日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学院各领导在2月就开展了全面的教学准备工作,并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的选择上给各专业任课老师很多建议和指导。而我在选择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时充分考虑了学生所处的环境和心理状态,选择了以下方式:

在各班辅导员的帮助下和学生的积极配合下,对学生进行了学习条件的调查,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

我所开展的两门课分别是《网络安全技术》和《无线网络技术》,教学对象是计网专业18级学生,共计121名学生。由于专业特性,我们这两门课不仅需要理论知识更需要动手实践,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实验环境,所以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条件做出统计,方便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情况选择教学方式。

统计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同学都有电脑,少部分没有电脑但有手机,所以前期课程为了照顾每一位同学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电脑端手机端都能学习的教学方式和平台

根据实际情况学院领导和老师推荐了多个教学平台:如智慧职教,东软幕课,智慧树等,并提供了使用平台的相关培训。

通过对比最后我决定采用智慧职教平台,对学生进行教学,原因有三点:

该平台有我教学需要的课程资源:如我的《网络安全课程》就可以在平台里找到大量课程相关的视频和ppt,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

智慧职教平台有较好的教学辅助工具:如签到、提问回答、头脑风暴、小组pk、投票、线上作业等,大大方便了教学的正常进行,丰富了教学手段。

图片 1.png

1 平台操作

直播平台我最后选择了腾讯会议,原因有2点,此平台支持电脑端和手机端,可以方便学生灵活的通过现有工具听课。

QQ已经非常普及,腾讯会议可以非常方便的让QQ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小程序加入,并且直播效果要比QQ视频更加流畅。

腾讯会议使用简单,方便快捷。钉钉直播课堂也在考虑之中,但由于“全民皆钉”,反而容易造成服务器压力过大而崩溃(后来事实也证明了钉钉出现了多次直播黑屏事件),所以,钉钉直播课堂成为了我这次上课的备选平台。其它的一些平台,例如:cisco的webex,skype等都要安装客户端,学生也不太熟悉,最终还是没有使用。

最后,平时的课前通知,课件分发,课下沟通和资料共享,我采用了大家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QQ软件。对比微信,QQ在文件传输,群管理上功能比较齐全,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将所有的学生全都放进了一个QQ群,便于统一管理,文件分发,信息发布。

图片 4.png

2 班级交流群

最终,形成了以智慧职教作为教学平台进行签到、录播上课、课堂活动、线上作业;以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平台进行实时课程讲解,线上答疑,学生状态调整;以QQ群作为管理平台进行对学生的管理,课件分发,信息发布,上课通知的多平台,多方式的教学模式,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相辅相成,避免了依靠单一平台所面临的单点风险。

在基本确定了教学平台和工具之后,我们又组织了部分学生在正式开课前一周模拟上课教学全部流程,开展了全面的测试,确定了平台的可靠性,最终决定将上述方式用于实际教学。

  • 从因材施教到因地制宜

线上课程存在一些特点,缺点包括:

  1. 学生老师无法面对面,不利于感情交流
  2. 学生在家容易受到干扰而分心
  3. 部分学生在家缺乏基本上课条件

针对以上三点,我进行了下列针对性的措施:

  1. 在上课的内容上不仅讲授专业知识,还要进行学生思想动员。疫情期间,要让学生意识到,目前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进行抗疫战斗,我们学生也要用认真上课,努力学习作为自己战斗的武器,不能作为抗疫斗争的旁观者。一定的动员鼓励和思想工作,能确保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同理同情的情感交流。
  2. 在课程知识讲述方式上进行调整,把原来相对枯燥抽象的知识点,编排成生活化的项目案例、工作情景让学生代入情境,可以更投入的理解知识,并在讲解时多使用一些画图工具,ppt动画,把原来抽象的文字、数据变成可视化的图像,做到图文并茂,让学生更好的体验、吸收和理解。

图片 7.png

3 利用画图工具讲解无线电波在空气中的传递

还可以利用大量的线上资源,对知识点进行生动多样的说明,例如下图是我在讲解无线知识wifi时,播放的网上视频。

图片 13.png

4 应用网络素材

在课程中充分利用智慧职教平台进行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多进行提问回答、头脑风暴、小组pk等活动,保证学生能有新奇感,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当然在活动时要注意活动在课堂教学的占比和流程的控制,否则会不好把控教学时间和课堂整体流程。

每次上课都必须录制视频,课后通过qq上传,保证那些在上课时有意外情况不能正常听课的学生能在课后通过视频了解上课内容。

利用智慧职教布置在线作业,并将作业成绩统计进入学生平时成绩,影响期末总成绩,用结果保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在课前布置项目要求,在课后要求学生利用课堂讲授的知识来完成项目。让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图片 16.png

图片 19.png

4 课前对学生提出项目要求

在课程中也要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点,充分释放线上教学拥有的信息,数据优势:

  1. 网上资源丰富,应有尽有,要让学生学会在网上攫取自己所需的养分,可以成为学校知识的有效补充同时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当然网上信息太多,鱼龙混杂,我们一定要对学生做出引导,以学校课堂知识为主线,网上相关知识为辅助,让学生的学习更丰富多彩。
  2. 学习时间自由,可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学习。在课堂知识学习之余,我会给学生推荐相关的课外知识,让学生作为补充。
  3. 线上也有很多成熟的优秀的教育平台,如思科网院、锐捷蓝狮云平台等,可以对学生的学习和将来的IT竞赛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片 10.png     

5 为学生推荐的51cto网站帮助学生更多的了解IT知识

  • 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

事物是辩证的,网络教学使我们在传统教育中一些站在学生背后手把手的教学方式不管用了,但是也恰恰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在老师够不着,学生无法他律的情况下,是否能够自律。

我们老师应当注意:当我们以传统教学方式谆谆教导的同时,是否忽略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自主性的培养在我们突发情况到来时,当我们学校课堂无法正常维持时,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所以我们在教学时,不应该只讲知识,还要讲方法;不应该只看题目对错,还要看学生能否发散的思考;不要只讲课堂纪律,还要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与渴求;不要只讲成绩和考试,还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次疫情对我们正常教学秩序的冲击,一定程度上也对我们的传统教学方式提出一定的反思和要求。而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对我们传统教学中容易产生的缺点进行修正。

要把我们要学生学,变成学生自己要学,我们不是前进的主因,源动力应该来自学生,而我们的职责是保证学生航向的正确和航行的顺利平稳。

学习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现在起,帮助我们的学生,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多思考、多陪伴、多支持,最终能放手让学生自由的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

  • 江汉春风起,昨夜冰霜除

网络教学至今,已经第三周了,我们的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也逐渐被学生理解和接受了。学生在线上互动越来越积极,平台签到率也越来越好,有时为了在线上作业得到高分,学生会在深夜12点请教问题,也会无数次的要求退回重做,当最后看到学生得到满分时我也为之欣慰。有人说过,上一代看下一代总是不如下一代看上一代来的透彻。特别是在现在这个信息化,应该说是数据化的时代,这句话越来越显示它的前瞻性了。我们当老师的在教的同时,其实也不停的在学,从书中学、从网上学、从社会学、从学生身上学。

图片 31.png

6 在线与所教班级同学交流

天气转暖了,疫情也许马上就会结束,也许还会在我们身边徘徊很久,伺机反扑,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世卫组织说这是一场可控的全球大流行,首先它是大流行,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是生活的当事人,然后它又是可控的,它的可控取决于我们生活的态度和行为方式。

疫情改变了这个世界的格局,改变了我们的国家地位,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我的教学方式,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

改变可能会痛,但改变总是好的!

(大唐信息技术学院  彭旭)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